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征集2021年度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2-04-02 来源: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科技与标准定额处

晋建科函〔2022〕601号

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省综改区建设管理部,各有关企业:

为指导全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推广优秀应用项目和自主研发应用软件,全面提升我省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通知》(晋建科字〔2020〕91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决定组织征集2021年度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类别

2021年度实施的BIM技术应用项目均可申报。主要包括以下两种类别:

(一)产品研发类

包括自主研发或二次开发并投入使用的基于BIM的性能分析类软件、算量类软件、业务平台类软件等。

(二)项目应用类

1.设计类:设计阶段应用BIM进行设计建模、设计分析、设计优化等应用并已实施完成的项目。

2.施工类:施工阶段应用BIM技术进行投标方案演示、工艺模拟、场地规划管理、施工方案模拟、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控、竣工交付等的在建或竣工项目。

3.运维类: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利用基于BIM的管理平台对项目进行空间管理、资产管理、设备设施管理、视频、安防管理等应用的项目。

4.综合应用类:涵盖设计类、施工类、运维类两项及以上项目。

二、申报条件

(一)案例的建设、总承包、设计、施工、运营单位及省内BIM咨询服务或软件开发企业均可作为申报主体单独或联合申报。多个单位联合申报的,应以文字形式约定各方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并确定一家单位负责组织申报。

(二)申报主体应为我省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无权属争议。

(三)申报案例应充分体现BIM技术特点和优势,具有较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施效果良好,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填写《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申请表》(附件1),并准备《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申报书》(附件2),同有关印证材料原件及BIM应用过程资料光盘一并报项目所在地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省属企业可直接报我厅。

(二)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省属企业对申报案例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材料完整、真实、有效。审核通过的,于5月10日前将推荐函(附件3)连同推荐项目的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2,纸质版电子光盘),一式两份报我厅。

(三)我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的研发水平、应用效果、案例创新点及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审核遴选,符合要求的,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并适时组织推广宣传。

联 系 人:刘晓波

联系电话:0351-3580065


     附件1.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申请表.docx

          2.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申报书.docx

          3.推荐函.docx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4月2日

(主动公开)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