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2023年第一次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质量检查情况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3-04-25 来源: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晋建消函〔2023〕0192号


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城市(乡)管理局,省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管理部、综合执法局,各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单位:

为加强我省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单位服务质量监管,提高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审查质量,我厅于今年1月至2月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第一次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随机抽查了17个已消防设计审查合格的项目(太原市3个、大同市2个、朔州市4个、忻州市2个、吕梁市1个、阳泉市1个、长治市2个、临汾市1个、运城市1个),项目类型涵盖了老年人照料设施、月子中心、旅游设施、娱乐场所、学校、幼儿园、加油加气站、变电站、煤化工等多类建设工程,涉及我省11家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单位。重点核查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程序是否规范,消防设计文件编制深度是否符合审查要求,适用标准规范是否准确,是否存在漏审、错审和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以及带有“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非强制性条文规定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7个被检查项目的消防设计技术文件共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问题194条,其中:违反强制性条文15条,违反必须执行的非强制性条文100条,设计深度等其他问题79条。具体问题如下:

(一)长治市永利汇娱乐会所消防工程改造设计及装修设计(二次申报)

建设单位:长治市永利汇娱乐会所

设计单位:中奥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

存在主要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3条(尽端房间到安全出口的最大距离12.98m,不满足规范要求;3#楼梯间地下部分在首层未直通室外不满足规范要求;N-02:防火分区一中防烟分区四中补风量应加大,不应小于排烟风机排烟量的50%)、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0条。

(二)长治医学院多功能教学楼项目(三次申报)

建设单位:长治医学院

设计单位:北京清大原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2条(设计说明应明确“人员密集场所内平时需要控制人员随意出入的疏散门和设置门禁系统的外门,应保证火灾时不需使用钥匙等任何工具即能从内部易于打开,并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具有使用提示的标识”;教学楼项目设计说明(一)与工程不一致,无法判断设计情况)、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5条。

(三)怀仁市幸福老年之家

建设单位:怀仁市幸福老年之家

设计单位:浙江耀华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消防水池应有就地液位显示装置)、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3条、经审查合格图纸与上传平台图纸不一致。

(四)太原康兴科技服务大厦有限公司智选假日酒店

建设单位:太原康兴科技服务大厦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太原市惠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3条(楼梯间首层疏散门净宽不满足1.2m;消防电梯集水坑无法满足消防要求;消防水池进水管标高不满足规范要求)、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7条、经审查合格图纸与上传平台图纸不一致。

(五)新建娄烦县晨旭幼儿园项目

建设单位:娄烦县教育科技局

设计单位:山西国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未明确配电室、消防控制室、厨房、库房等有特殊要求用房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消防泵房的内部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不满足规范要求)、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6条。

(六)静乐县第一中学校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设计单位:中外建华诚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4条。

(七)怀仁市海天加油站

建设单位:怀仁市海天商贸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山西省商业设计院

技术审查单位:赛鼎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2条(未上传油路工艺图纸,并未进行审查;技术审查合格意见书中未表述加油站等级、油罐储量及加油机数量等相关参数、储罐和加油机等危险部位与站外建筑物防火间距的主要参数)。

(八)吕梁市东森道棠LNG加气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吕梁市东森道棠燃气能源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陕西新园州生态建设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上海电气集团国控环球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4条。

(九)晋北1000KV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

建设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

设计单位: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中国能源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4条。

(十)河津市华辉杰能源有限公司高效活性炭项目

建设单位:河津市华辉杰能源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技术审查单位: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未上传储罐区图纸,未对储罐区进行审查,设计中未考虑过热锅炉房是否认定为明火点)。

(十一)繁峙中学新建学生宿舍楼项目

建设单位:繁峙县繁峙中学

设计单位:国昇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4条。

(十二)太原市万柏林区老年医养照护中心

建设单位: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华林中创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7条。

(十三)安恩贝国际月子中心工程

建设单位:安恩贝健康管理(大同)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浙江耀华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7条。

(十四)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建医技、急诊楼配套附属设施液氧站

建设单位: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

设计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2条。

(十五)右玉游客集散中心

建设单位: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山西教场坪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北京中环世纪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2条(一层汽车库汽车疏散口未分散设置;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应排入专用排水管道)、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5条。

(十六)临汾市金都娱乐有限公司装修消防项目

建设单位:临汾市金都娱乐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三桥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条。

(十七)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峰南院幼儿园消防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峰南院幼儿园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浙江耀华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阳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1条。

    三、处理措施

(一)暂停5家技术审查单位审查责任人员资格

责成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阳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5家漏审强制性条文3条及以上或漏审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0条及以上的技术审查单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制定教育培训方案,自2023年4月26日起自行组织相关责任人培训学习2个月,培训期间相关责任人不得从事审查工作。教育培训方案需于2023年4月28日前上报我厅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审核。

(二)责成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做出深刻检查

针对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把关不严,未对设计单位修改后的图纸认真进行审核确认,导致经审查合格图纸与上传平台图纸不一致的问题,我厅将约谈该院法人代表,责成该院向我厅做出深刻检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处理情况报我厅备案。

(三)限期做好问题整改

责成存在问题的技术审查单位会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于5月15日前完成整改,将整改材料上传管理平台,并形成整改报告,经项目所在地消防审验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报我厅备案。

(四)严肃追究设计单位主体责任

未按期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所在地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及时移送本地综合执法部门。综合执法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九条相关规定和《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晋建管规字〔2022〕236号)对违反强制性条文的设计单位,依法立案查处,并将处罚结果于6月底前上报我厅。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各市消防设计审查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本领,严格履职尽责,坚决杜绝当“甩手掌柜”的错误理念;要加强对技术服务单位服务质量的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强化对技术审查单位执行国家和我省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和从业行为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保证消防设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

项目设计单位、技术审查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消防设计、审查的极端重要性,结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认真开展问题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问题,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要加强消防设计质量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工作,规范从业行为,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提高设计、审查质量水平。

附件:2023年第一次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检查问题情况表.pdf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4月25日

(主动公开)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