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188/2021-10718 信息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签发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标      题: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30日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30 发布机构: 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由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加强政务大厅和门户网站等公开载体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保密法》和厅网站管理有关制度,加强网站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扎实工作,措施有力,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政府工作透明度,为推进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10条。主动公开信息48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43条,领导动态信息38条,机构职能信息5条,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政府公开信息260条。在及时发布我厅各类通知信息的同时,增加了“时政新闻”栏目,每天早上发布各大网站热点时政新闻,丰富了机关工作人员新闻信息,累计共发布信息2056条。

同时,认真做好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住房保障方面,在厅网站住房保障专栏传达国家和我省的最新文件精神,公开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动态,积极宣传住房保障制度,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农村危房改造方面,以超常规举措全力实施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两覆盖”“两精准”“两清零”,8994 户“动态保障”任务提前完成,不断强化有关公示工作,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监督。全面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发布了技术指南,推动农房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建筑市场监管方面,实施“六个一批”计划,加快行业发展步伐,全省建筑业产值突破 5000 亿大关,创历史新高。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建筑用工网上劳动力区域协同调度走在全国前列。扎实开展绿色建筑专项行动,绿色建筑实现新发展。工程建设 5 大类地方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在全国率先发布《建筑物移动通信(5G)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光纤入户”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持续开展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省查处 625 个项目,通报 92家责任单位和 57 名责任人员,注销 453 家企业资质。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均为自然人申请。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市场等领域,全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办理和回复。

(三)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我厅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收到1件行政应诉案件,结果为撤诉。

围绕群众关心热点,认真做好舆情回应,在山西卫视、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多家媒体就住建领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棚户区改造,厅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等内容作了详细报道,为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类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促进了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四) 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搭建“智慧建筑”平台。在全省建筑业领域搭建了集用工管理、市场监管、信用评价、工程担保、项目远程监管、大数据决策分析等8个子系统于一体的“山西省智慧建筑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构建了“数据同源”管理机制和“两场联动”监管机制,实现了从企业、人员的静态监管模式向以工程项目为核心的动态监管模式转变。依托“智慧建筑”平台,开展全省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3200余家企业信用评价,全省建筑市场守诺重信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加快“数字房产”平台建设。立足于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与中国建设银行对接协调,加快推进平台建设。目前,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房屋网签备案2个子系统已上线,实现了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全覆盖,国家、省与10个市、110个县(市、区)房屋网签备案系统联网。建成省、市两级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了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和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建成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完成了11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与省公安、市场监管、19家商业银行等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业务办理无纸化”“只有贷款跑一次”走在全国前列,企业缴存登记纳入全省“一网通办”平台,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跨省通办”,被住建部评为“十三五”信息化建设成功案例。

(五) 监督保障情况

开展了住建领域政务公开省市县三级专题培训学习,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提高了政务公开服务水平。2020年厅门户网站积极回复网民各类咨询,在线咨询,厅长信箱及投诉举报栏目,共回复网民各类问题100余条,接受大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2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7

0

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409.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厅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开展政策解读和媒体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我省住建工作的新亮点、新动态通过新媒体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强,对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对于一些文件公开和保密的平衡点需进一步加强研究。
  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完善: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培训力度,使全体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掌握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全省住建系统政务公开能力。

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政策解读工作弹性比较大。为此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对解读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

三是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功能。以厅门户网站为基本平台,拓展主流媒体平台,对全省住建系统各领域工作及我厅重要会议活动及时进行宣传。

四是督促指导各市进一步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市县住建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程,真正把社会关心和群众想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把住建领域信息公开与公共服务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