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188/2019-07736 信息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
发布机构: 管理员 签发日期: 2019年03月29日
标      题: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9日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29 发布机构: 管理员


(2019年3月)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http://zjt.shanxi.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我厅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政务大厅和门户网站等公开载体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保密法》和厅网站管理有关制度,加强网站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扎实工作,措施有力,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社会反馈良好,为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79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61条,领导动态信息30条,机构职能信息3条;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政府公开信息794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厅以多种宣传报道形式,对我省住建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突出深度策划。采取新闻分析、记者调查、新闻评论等形式,宣传各项重点工作。年初,召开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会议期间,邀请了山西电视台、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参加了会议,并以不同形式、多种角度对2018年我厅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共报道20余篇。山西新闻联播和山西日报对我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的出台进行了系列报道;山西卫视以《我省认定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为题,对我省装配式建筑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报道;山西日报以《走出棚户区  千余户居民住进“阳光楼”》为题对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华网以《山西住房公积金服务提档加速11市综合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建成》为题,对住房公积金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组织专题采访。积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就我厅重点工作对相关领导进行了专访,共组织安排采访10余次。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晚报等新闻媒体专题采访,分别以《晋川情.汶川地震十年》、《高负荷工作 创造处“山西速度”》为题在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山西法制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农民报、山西市场导报、发展导报、百姓生活、人民摄影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反响热烈,使我厅的援川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山西卫视新闻联播在“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山西,边督边改在行动”系列节目中,就我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进行了专访。三是媒体作用发挥明显。强化与省级主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全年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共报道300余篇。以厅门户网站为基本平台,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为拓展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功能,全年在我厅门户网站和其他网络媒体共报道90余篇,及时做好发布解读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2018年2月8日在厅门户网站“财政信息”专栏,公开了“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预算”,于2018年8月30日公开了“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部门预算”。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2018年,结合我省实际,我厅深入推动非住宅和部分市、县去库存工作。将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纳入各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督促库存较大的市、县人民政府落实去库存主体责任,提高去库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6月,以省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了《化解房地产库存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化房办字〔2018〕1号),明确要求各市继续做好非住宅去库存工作,持续推动县级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并将工作任务与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确保2018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截至2018年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984.8万平方米,比2017年底(1225.7万平米)减少240.9万平方米;消化周期5个月,比2017年底(6.1个月)下降1.1个月。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实施动态管理。一是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取消工程建设招标代理资格认定1项,下放建设工程招标类备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注册2项的审批权限至市级主管部门,因机构改革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2项已交至省自然资源厅。二是打开权责清单中审批事项大项。根据省编办统一要求,将我厅权责清单中的行政许可事项大项全部打开,不再设子项。经调整,目前我厅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共18项。三是制定市县住建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标准清单。根据省编办工作安排,经反复调研、征求意见,制定了市县级住建部门审批事项标准清单,实现三级同一审批事项要素基本一致,同层级住建部门审批事项数量基本接近。四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4项由我厅设定、实施的行政审批证明事项。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是升级改造厅现行行政审批系统。按照省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安排,对厅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了厅网上审批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基础数据梳理收集工作。二是对接省政务服务中心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实现了厅网上审批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系统间的单点登录对接、全流程数据对接;编写了厅基本数据手册,统一印制并提交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三是对接省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商事制度改革“双告知”数据抓取及我厅生成的“双告知”数据逆向、即时、全量推送。
  3.加强政务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和层级,减少内部运行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办理时间,制定了厅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计划和申报材料精减计划,平均时限压缩53%,申请材料精减35%。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参照国务院取消委托省级住建部门初审程序的做法,取消了社会反映强烈的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类审批事项的市级主管部门初审程序。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大大减少,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时限大大缩短,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二是制定行政审批事项“四办”清单。全面梳理厅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施策,实行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实行帮办(代办)“一次办”。编制完成厅第一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已向社会公布。
  4.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贯彻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召开全省住建领域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印发山西省住建领域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总体方案的通知》(晋建审字〔2018〕103号),对全省住建领域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配套制定了《关于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监管服务办法(试行)的通知》八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审批事项的适用范围、申报材料清单、基本流程、时限要求、容缺处置办法等内容,对施工许可证核发制定了承诺后审批的基本流程和操作办法,对市政类政府统一服务事项提出了统一的要求。二是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争取住建部支持,主动对标试点地区,抓好顶层设计,再造审批流程,出台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制了项目分类审批事项标准清单、申报材料清单和审批流程图,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图通办”实施意见、竣工验收“验测合一”指导意见,建设完成了施工图审查网络平台,实现数字化图审和“多审合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配套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建设工程项目从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减至100个工作日、一般性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45个工作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7项重要指标调查中,我省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居全国前列,用水报装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市场等领域,全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办理和回复。其中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我厅不进行施工许可核发工作,项目施工许可核发由属地住建或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核发,收到的8条有关申请均不属于我厅掌握信息,已告知申请途径,全部办结。一部分涉及房地产的公开申请涉及个人隐私、包含国家涉密法律法规条例、所参考文件系秘密文件及文件标注请勿外传。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在厅门户网站上明确告知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电话及受理举报方式。 2018年以来,因政府信息公开向我厅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有1件,1件驳回;我厅被复议到住建部1件,被确认违法1件;我厅被复议到省政府1件,省政府维持我厅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我厅被起诉到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1件,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厅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建立了管理办法但缺乏具有操作性的细化规定,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效果;新闻发布会制度有待常态化、规范化;对政务公开和保密事项界定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完善: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细化工作规定,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加强分类,及时总结,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功能。以厅门户网站为基本平台,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为拓展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功能,对全省住建系统各领域工作及我厅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要在厅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并熟悉掌握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考核,依托考核工作,重点对各处室执行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进省政府、厅党组对政务公开要求的全面贯彻落实。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