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28862 信息类别:
发布机构: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 签发日期: 2023年10月24日
标      题: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2023年阳泉市、吕梁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监督检查结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建消函〔2023〕729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4日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2023年阳泉市、吕梁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监督检查结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24 发布机构: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

阳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为规范全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切实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我厅于9月12日、9月21日组织对阳泉市、吕梁市开展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随机抽取两市2023年以来消防验收合格或备案抽查合格的6个项目,涵盖住宅、酒店、加油加气站、养老院等项目类型。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消防审验主管部门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消防验收(备案与抽查),项目是否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带有“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非强制性条文(以下简称“严格执行类条文”)等情况,并对部分消防设施性能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功能进行了测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检查的6个项目,共发现申报资料不齐全、信息填写不完整等程序性问题17条;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范等技术性问题36条,其中,违反强制性条文14条、违反“严格执行类条文”22条(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验收主管部门对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一是申请表上信息填写不完整。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驼岭头村整村异地搬迁城中村改造建设“驼岭头新村”等项目申请表填写不完整,未填写日期、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情况和意见等相关内容。二是竣工验收图纸上传不规范。阳泉市矿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老年公寓主楼、附属楼涉及消防的竣工图纸存在多个版本,无法判断是否与经审查合格的消防设计文件相符,且未编辑图纸名称。汾阳市三通延军LNG加气站等项目涉及消防的竣工图纸未按专业上传消防审验平台。三是竣工验收申请材料不齐全。吕梁碧桂园一期工程1#楼竣工验收报告内容不齐全,未见设计单位质量检查报告、监理单位质量评估报告等。阳泉市丽呈睿轩酒店工程消防审验平台未上传酒店首层建筑平面、立面图及各层消防设备平面图、系统图等。

(二)个别项目存在超时办理的情况。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受理项目消防验收申请后,未在十五日内出具验收意见。

(三)未严格按照设计文件进行施工。阳泉市矿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老年公寓项目的消防控制室的防火门、公寓楼的楼梯间安全出口标志灯、消防水池的液位显示、水力警铃等均未按照设计文件的要求未设置。吕梁碧桂园一期工程1#楼的首层合用前室自然通风可开启外窗、防烟楼梯间最高部位可开启外窗的面积与设置位置均与设计文件不符。

(四)防火封堵不到位。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驼岭头村整村异地搬迁城中村改造建设“驼岭头新村”项目4#楼的电缆井、管道井穿楼板及隔墙处防火封堵不严密;风管穿过防火隔墙、楼板和防火墙时,穿越处风管上的防火阀、排烟防火阀两侧各2.0m范围内的风管未采用耐火风管或风管外壁应采取防火保护措施。

三、有关要求

(一)限期做好问题整改。两市的消防验收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参建各方对存在问题的项目逐项进行核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在确保整改期间消防安全的同时,限期做好问题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和相关单位人员查处情况于11月30日前上报我厅。

(二)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资料的审核把关是各级消防审验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平台上数据信息填报准确、申报资料上传齐全完整是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平台上资料和信息的审核把关责任,在受理、审批、归档等全流程各环节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审验材料真实准确、齐全完整。

(三)持续提升工作能力。两市的市县消防验收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持续增强工作本领,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切实提升验收人员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和水平。市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县(市、区)消防验收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行业政策解读和辅导,依法查处验收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压实各方履行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责任。

附件:2023年9月阳泉市、吕梁市消防验收质量检查情况表.pdf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10月24日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