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16878 信息类别:
发布机构: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 签发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标      题: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2023年大同市、朔州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抽查结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建消函〔2023〕218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2023年大同市、朔州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抽查结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5-08 发布机构: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

晋建消函〔2023〕218号


大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朔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加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监督,强化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我厅于3月21日至3月24日组织对大同、朔州两市开展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随机抽取了两市2022年以来消防验收合格或者备案抽查合格的6个项目。抽查项目涵盖了老年人照料设施、学校、住宅建筑、办公建筑及新建、改扩建、装饰装修等不同类型。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项目是否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带有“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非强制性条文(以下简称“严格执行类条文”)等情况,并对部分消防设施性能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功能进行了测试。经检查,6个项目共存在申报资料不齐全、信息填写不完整等程序性10条,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范等技术性问题45条。其中,违反强制性条文13条,违反严格执行的非强制性条文32条(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定备案抽查比例错误。阳高县等县区主管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认识存在偏差,理解错误,将本应按照50%比例抽查的人员密集场所按照5%的比例进行了抽查,降低了抽中概率。

二是申请资料不规范。检查项目申请资料不同程度存在申请表填报信息不全;未填写施工许可证编号,也未提供无需办理的说明;竣工验收报告的内容和涉及消防的竣工图纸不齐全,缺少各消防设施系统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资料等问题。

三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新建朔州诚信名府小区建设项目(7#楼)在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情况下,建设单位编制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山西鹏翀消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出具了结论合格的消防设施检测报告。大同市老年养护院等项目现场与经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不符。山阴县北周庄镇中心敬老院宿舍楼等项目设计文件存在消防设计深度不足、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严格执行类条文”的问题,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单位漏审漏查。6个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漏查工程建设消防强制性条文和严格执行类条文情况,主管部门现场评定把关不严。

三、有关要求

(一)限期完成整改。两市要立即组织各方主体对存在问题的项目逐项进行核查,认真分析原因,准确查找不足、划分责任,限期做好问题整改,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消防安全。整改情况于5月31日前上报我厅。

(二)严肃追责问责。两市要根据检查结果,从严从实从快追究相关单位、机构、人员责任,涉及违法违规的,要及时推送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罚。有关处理情况于5月31日前上报我厅。

(三)强化监督指导。各市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消防验收质量管控制度,切实加强对辖区县(市、区)消防验收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坚持常态化工作质量监督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附件:2023年3月大同市、朔州市消防验收质量检查情况表.pdf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5月5日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