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94 信息类别:
发布机构: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 签发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标      题: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情况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建消函〔2022〕165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公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情况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2-29 发布机构: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

晋建消函〔2022〕1652号


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城市(乡)管理局,省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管理部、综合执法局,各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51号)等法律法规,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监管,我厅在全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时,同步对消防设计审查质量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随机抽查了23个项目,涵盖了学校、图书馆、医院、幼儿园、文创馆、酒店、住宅楼等不同类型。其中,特殊建设工程19个,其他建设工程4个。

检查内容包括技术性检查和规范性检查。技术性检查重点包括:消防设计文件执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以及带有“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非强制性条文(以下简称严格执行非强制条文)规定情况。规范性检查重点包括:申请信息填写是否全面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共发现9个项目存在申请信息填写不全等规范性问题。18个项目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问题。   

(一)长治市第一中学校实验图书综合楼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长治市第一中学校

设计单位: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

存在主要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3条。

(二)阳泉樾阳府项目1#

建设单位:阳泉市天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条。

(三)沁水大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沁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晋城合为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3条。

(四)吾悦广场住宅地块五1#楼

建设单位:新城鸿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江苏筑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运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存在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地下一层19~23轴、H~N轴防火分区划分有误,住宅地下室借用地库疏散有误,地下一层设置一个安全出口不满足规范要求)。

(五)长治富力尚悦居D区一标段2#楼

建设单位:长治市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广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说明4.1.1,集中电源的蓄电池组和灯具自带蓄电池达到使用寿命周期后,标称的剩余容量应保证满足持续工作时间0.5h,不满足规范要求)、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2条。

(六)大同市平城区第十三小学校新建项目

建设单位:大同市平城区第十三小学校

设计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说明七、7、(3),使用寿命周期后电池剩余容量放电时间不低于30min,不满足规范要求)、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6条。

(七)洪洞县兴旺住宅小区工程1#楼

建设单位:山西兆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厦门市泛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消防电梯与非消防电梯合用机房不满足规范要求)、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3条。

(八)国泰六期(十二冶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3#楼

建设单位:垣曲县鑫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北京中奥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1条强制性条文(电施1消防应急照明的蓄电池供电时间不少于30min,且可采用玻璃罩,不满足规范要求)、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6条。

(九)闻喜玻璃文创馆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闻喜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设计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3条(三层自喷系统试水排水排至一层拖布池不符合规范要求;说明七:灯具应急启动后,在蓄电池电源供电时的持续工作时间不应少于0.5h,集中电源的蓄电池达到使用寿命周期后标称的剩余容量应保证放电时间不应少于0.5h,不满足规范要求;补充火文自动报警系统的说明:对消防泵、排烟风机等的联动控制要求:火灾誉报器共声压级不应小于60dB,在环境噪方大于60dB的场所,其声压级应商手背景噪声15dB;在环境噪声大于60dB的场所设量的扬声器,在共播放范国内最远点的播放声压级应高于背景噪声15dB等)、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9条。

(十)平定县中医医院新建项目门诊、医技、住院综合楼

建设单位:平定县中医医院

设计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阳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3条。

(十一)德源绿洲幼儿园

建设单位:山西德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晋城合为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电施-31 连接防火卷帘另一侧的探测器,应设置隔离模块)、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2条。

(十二)长治市潞阳门中路商务楼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长治市潞州区博通工贸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消防泵房配电柜,控制柜防护等级不满足要求)、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5条。

(十三)永济鹳雀楼希尔顿惠庭酒店(一期)3#楼

建设单位:山西派臣文商旅发展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条。

(十四)怀仁市第二中学新建1#教学楼

建设单位:怀仁市第二中学校

设计单位:大同市二院建筑设计研究有限责任

技术审查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3条。

(十五)星港尚荣府住宅小区建设项目1#楼

建设单位:临汾市尚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

技术审查单位:晋城合为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建施-04,工程做法中疏散楼梯顶棚、墙面做法中选用乳胶漆,疏散楼梯间等位置应采用A级材料,不满足(GB50222-2017/4.0.5))、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2条。

(十六)涑水小镇 南风百货综合体

建设单位:山西大驿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运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技术审查单位:临汾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建施-08,一层平面1-B轴与1/1-11轴处封闭楼梯未直出室外(GB50016-2014/5.5.17.2))、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5条。

(十七)昇晖苑住宅楼项目

建设单位:山西三晋置业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晋中市建筑勘察设计院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强制性条文1条(建施-11,底层平面N轴处与4轴处首层疏散外门洞宽1100mm,装门后不满足疏散净宽度1100mm要求)、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1条。

(十八)汾阳市天平街棚户区改造二期(南区)工程12#楼

建设单位:山西甲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山西中方森特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

技术审查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具体问题:违反严格执行非强制性条文2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限期做好问题整改。存在问题项目的建设、设计、技术审查单位要对照检查发现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立即开展整改。整改报告需于2023年1月20日上报我厅,并在“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申请变更,上传设计变更和重新审查资料。项目所在地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加强问题项目整改情况监管,未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推送本级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对有关责任方进行处罚。

(二)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各设计、技术审查单位要结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问题,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常态化人员教育培训,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开展消防设计、审查工作,强化设计、审查责任意识,严把质量关。    

(三)严格履行审验职责。各市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设计审查质量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对具备较高火灾危险性的项目提高双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要建立研判、学习、提升机制,对审验共性问题归结梳理,开展重点监管;要切实加强部门协同,加快建立完善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机制,强化曝光和处罚力度,实现对风险的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提高管理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我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工作质量。

    附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问题汇总表.xls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2月29日

    (主动公开)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