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玉米筑就产业振兴路

发表日期: 2023-03-03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今年又承包了流转土地200亩,准备全部种植糯玉米。”
  春节刚过,河曲县河南村村民韩瑞文就找到驻村工作队,谈论起今年的种植计划。“糯玉米不仅产量高,经济效益还好,亩产收益比普通玉米高2倍多,而且特别适合旱地种植。”谈起种植糯玉米的好处,韩瑞文滔滔不绝,糯玉米在河南村的发展,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21年5月,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选派的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河曲县巡镇镇河南、夏营两村,致力开展驻村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工作队把产业扶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经广泛走访调研,了解到当地旱地较多、雨水较少的气候条件后,积极对接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在河南村和夏营村建立了200亩糯玉米示范基地,并邀请专家开展技术指导,让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在两村有效落地生根。
  “新品种玉米不仅产量高而且秸秆低,还能有效抗倒伏”,当村民看到糯玉米可观的经济效益后,纷纷加入特色种植队伍,2023年经积极争取,农科院玉米研究所驻河曲三区服务将继续为当地群众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拟推广糯玉米种植面积1000亩。推动当地玉米产品向绿色化、效益化延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