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

发表日期: 2022-08-02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贾文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方案》力争通过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

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连建林,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张魁银,

省住建厅总工程师张志利,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新安,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杜飞彪。

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连建林作介绍。

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连建林: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利企便民措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同时,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问题,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把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培育得更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10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等6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为全国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积累经验、树立标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作出的“要持续在营商环境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自我加压,尽管国发24号文件对非试点地区没有提出明确要求,我省依然坚决迅速贯彻落实,加快蹚出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之路。去年10月以来,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多次批示,明确要求加紧研究制定我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汤志平副省长3次组织专题研讨,协调40多个部门统筹推进。我们组成工作专班,历经半年时间,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组织论证,在对照国发24号文件要求,吸收上海、重庆等市先进经验,研究分析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行动方案》已于近期出台实施。

二、《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聚焦服务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新布局,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提出了30项具体任务、119条引领性强、突破性大、惠及面广的改革事项。在法治环境方面,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在政务环境方面,开展“秒报秒批”智慧审批服务,推行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探索推进企业注销“照章联办、照银联办、证照联办、破产联办、税务预检”,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在信用环境方面,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探索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快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探索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在人文环境方面,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在要素保障环境方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开展简易低风险项目“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改革,推进水电气暖网联动报装改革,建立项目前期服务机制,量身订制“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等。

《行动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先行先试,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探索。例如:晋中市探索“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向有条件的县(市、区)延伸。吕梁市开展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改革创新。大同市深化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化改革。运城市深化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四零服务”改革。晋城市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试点等。

在创新提升行动中,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基础性牵引性改革举措,以“点”的突破推动“面”上提升。一是实施一批对标改革。对照国家授权首批6个试点城市的101项改革,在我省权限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对标改革。如: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等。二是深化一批特色改革。从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打造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山西亮点”。如:推动实施“五有套餐”,深化“多规合一”,推进“多码融合”,打造“一枚印章管审批”升级版。三是创新一批自主改革。开展极简审批行动,推进便利纳税“十一税合一”申报,社保数据“领跑”、缴费人“零跑”,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等。

可以说,《行动方案》是我省继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之后,最新推出的营商环境3.0版改革,是我省“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施工图。它的贯彻落实,将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贾文辉:

感谢连建林副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本次出台的《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多项优化项目报建审批的举措,请问下一步省发改委在优化环境助力项目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好的做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闫中立:

感谢记者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出台的《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包括119项政策举措,其中涉及省发改委的共有27项,简化项目审批方面4项,强化要素保障方面3项,提升政务和项目服务方面20项。我们要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关键环节集中发力。

一要深化拓展承诺制改革。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实施以来,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要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备案类项目,要全力推进14项政府靠前服务取得实效,保留审批事项并联办理全面落地,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核准类项目,重点围绕线性工程项目审批周期长的问题,进一步减环节、减要件、降成本,全面提升项目手续办理效率。

二要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招投标领域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全面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各环节活动全部在网上开展,持续提高交易透明度和便利度,大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督效能。探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为企业公平公开承接业务提供便利。

三要抓好项目服务。要发挥好省市县三级项目推进中心作用,持续深入开展省级重点工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着力破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慢梗阻问题。抓好年度建设项目调度推进,加大项目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用工、原材料等方面协调帮扶力度。同时,用好国家一揽子信贷支持政策,分批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项目,全力保障融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行动方案》安排部署,进一步实化细化举措,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助力我省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我省的商事制度改革开展以来,我省的企业开办便利化度得到了有效提升。请问在改革过程中,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郭新安:

感谢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领取营业执照进入市场的便利度。当前,可以讲半天时间即可办理好营业执照。但“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仍然存在,并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此从2017年起,我省就不断探索通过“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2021年2月起,在我省实行了“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全覆盖是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区域上从原来的个别市扩展到了全省域;二是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目前共涉及527项(中央523项+省级4项)。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再有涉企许可事项。

再则,按照“四扇门”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四扇门”的意思是:一是直接取消,共68项。二是审批改备案,共涉及15项。

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共74项。由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企业办理许可事项所需条件,企业承诺达到经营许可条件并按照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四是优化审批服务,共涉及355项。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压缩审批要件和环节、延长或取消许可证有效期、公布总量控制条件和存量情况、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等举措,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办理“证照分离”相关涉企许可事项31.6万件,惠及企业30.8万户。

三是建设完善了“证照分离”改革信息系统,实现了涉改部门之间的数据推送和共享,为改革政策落地奠定了信息化基础。

经过努力,我省的“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抓重点,对食品经营许可、施工企业资质许可等19项高频办理事项进行重点推动,组织所涉及的住建、卫健、交通、农业农村等12个省直厅局,逐项细化完善审批办事指南、告知书和承诺书示范文本、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在所有“证照分离”改革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推广高频事项的做法和经验;抓难点,对告知承诺制、审管衔接等难点进行专门的规定,确保改革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精准落地;抓深化,计划年底前告知承诺制改革事项达到100项。

总之,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深化改革,对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我的问题是,近年来,山西省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安排?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 张魁银: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来一并回答你提出的两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刻阐述了法治与营商环境的关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服务效能,推出了诸多富有成效的改革举措,我省的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积极发挥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近几年,我省颁布实施《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山西省相对集中许可权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在保障市场经济良好运行,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向开发区赋权、调整权责清单,优化市场环境,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更好地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将《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全省法治宣传重点内容,增强企业经营者和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从源头上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改废释并举,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重点在“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五个方面发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为我省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栏目记者:

税务部门是与市场主体打交道最多、联系最紧密的窗口单位之一,请介绍一下在此次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中税务部门有哪些创新举措?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 杜飞彪:

感谢记者的提问。税收管理和服务牵涉全省百万企业纳税人、千万自然人纳税人和缴费人,税务服务质量、监管方式对营商环境有直接的影响。这次我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中,税务部门紧盯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努力推出系列硬核服务举措。

总的来说,我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涉及税务部门的事项可以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事项主要是对照《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中涉及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事项。包括:探索非接触式发放税务UKey、在税务监管领域建立“信用+风险”监管体系、探索对个人存量房交易开放电子发票功能、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等内容,既涉及监管方式的转变,又包含服务手段的创新,目前这些事项在我省已具备实施条件。

第二类事项是聚焦我省市场主体关切的创新举措。我们在借鉴复制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出一批在全国税务系统处于领先位置的创新举措,包括:开通税费退库快速通道、电子税务局手机版要素化无表集成申报、企业跨区迁移“无障碍”网上办理、社保数据“领跑”缴费人“零跑”和“体检式”风险提示提醒服务,这些事项反映出山西税务服务的快速、便捷和智能,能够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好的办税体验和明显感受。

目前,所有涉及税务部门的创新提升事项正在全力推进落地中,有些已经基本实现,后续还要结合纳税人缴费人的感受进行不断优化升级。

除了上述列入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改革事项外,近年来,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续两年每年推出上百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同时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注重提升纳税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不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总之,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同时也促使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请问省住建厅,围绕落实《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2022年我省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都有哪些工作举措?

省住建厅总工程师 张志利:

感谢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山西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从四个方面制定了12条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系统彻底整合,建成全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和全部办理环节纳入整合后的审批系统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同时,持续完善审批系统功能,不断拓展系统应用场景,提升网上审批便捷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二是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按照行业类别、投资属性、规模大小等,细化项目分类、明确审批流程、精准落实改革举措,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优化工程规划手续办理、推行联合验收等举措,推动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目前,正在起草全省推广指导意见。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将全流程审批压缩为2个阶段、24个工作日以内。目前,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指导意见正在走会签程序,拟于近期印发全省执行。优化交通、水利、能源类项目审批,按照项目类型、投资属性、规模大小等,进一步细化项目分类,分类制定审批流程,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目前,已征求了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正在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关键环节改革。在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的关键环节改革。通过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全面提升区域评估覆盖面、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强化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目前,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指导意见正在走会签程序,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其他相关办法正在起草过程中。

四是全面优化市政接入工程服务。依托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一站式”办理,实行供排水、供气、供暖、供电等小型市政接入工程“三零”服务,全面规范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目前,已完成对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的调研和座谈,相关办法正在起草过程中。

5月19日,我省召开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汤志平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对深化2022年全省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会议安排部署有序推进。下一步,省住建厅将切实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统筹谋划,强化部门协同,加快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助推我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谢谢。

山西农民报记者:

《行动方案》清晰描绘了“十四五”期间全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发展蓝图,请问我们将如何促进和保障这一系列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连建林:

感谢记者的提问。政策措施出台了,关键在抓落实,这需要各类市场主体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更需要各级各部门用真心、下真功,切实扛起职责,深化改革创新。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加大力度,务必推动《行动方案》真正落地见效。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机制完善。把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统一起来,充分运用工作专班统筹、指导、督导、传导等的优势,运用好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工作通报、督查督办、责任追究和考核激励“六项工作机制”,实现省市县三级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形成抓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上下聚力、齐抓共管“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是抓协调督导。督促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将119条改革事项逐条清单化、台账化、项目化,细化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有力度、成果可预期、市场有感受的任务清单,并明确每个任务清单的具体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坚持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逐一销号,定期开展政策落实评估,把各方责任压紧压实。

三是抓宣传培训。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政策宣传培训,组织分地区分行业编制“一图懂”“口袋书”等政策集成汇编,持续推进政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拓展“网微屏端”等新媒体常态化宣传。及时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能见效的制度创新成果,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是抓纾困解难。企业的声音就是市场的声音,企业有呼声我们必有应。把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与解决市场主体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入企服务,主动向市场主体问需、问难、问计、问效,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难题。要建立健全市场主体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畅通政务服务网专栏、“12345”热线专席、政务大厅专窗等渠道,全面推行“接诉即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是抓考核评估。省委、省政府确定已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对各市和省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我们修订了《山西省各市营商环境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省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方案》,将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要对119条改革事项清单任务落实情况逐条进行评估。我们将坚持以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为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倒逼各级各部门推出更多真招实招,推动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贾文辉:

非常感谢省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六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