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志愿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日期: 2023-05-24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各地社区居民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心潮澎湃、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和殷切嘱托,通过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为推动垃圾分类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贡献力量。

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离不开社区居民的支持、参与和努力,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对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

“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浓浓关爱,蕴含着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殷切期望,也赋予了我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光荣使命。”认真学习了回信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元社区居民吴国梁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说:“我愿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志愿活动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融入我们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绿色环保,让社会感受环保的力量。”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枫园社区居民沈松英认为回信展现了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的重视和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肯定。自己作为居民更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为社区环境改善贡献一份力量。

福建省福州市的柯文沣今年74岁,是一名垃圾分类“老兵”,学习回信后,他激动地表示:“我一直努力将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展现出来,让居民看到垃圾分类为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切身好处,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信心,让城市变得更美丽。”

邓克家住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祥和社区,总书记的回信让他倍受鼓舞,为能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而感到自豪。日常生活中,邓克主动将可回收物等交付“绿色小屋”工作人员获得积分奖励,培养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居民崔桂华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上海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殷切希望和鼓励也是对全国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指示,她将进一步推进农展南里社区垃圾分类桶边值守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帮助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名嘉汇小区居民崔艳霞说,通过学习回信,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对垃圾分类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深刻思考。相信垃圾分类工作能越做越好,祖国的山会越来越绿、水会越来越清、天会越来越蓝。

社区居民和志愿者都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通过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能够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如今已年过八旬的师彦文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垃圾分类志愿者,王汝刚是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也是上海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他们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饱含着总书记对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广大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澎湃的动力源泉。自己将始终保持专业、热情、耐心的态度,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方法,带动更多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守护环境和家园。

黄稳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名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者讲师,她创设了全国首家校园“环保银行”,以引路人、先行者的姿态,带领更多人走上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发展的道路。她说:“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志愿者采取各种方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鼓励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总书记的回信令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垃圾分类“时尚推手”手语宣讲志愿者刘欣激动万分。通过手语在“无声”课堂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她,信心满满地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双手传递垃圾分类知识,表达我们聋哑人用心用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态度和共识。”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合益金龙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董晓丹在学习回信后,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思想体会。近几年,她和居民互动编排垃圾分类广场舞,共同录制垃圾分类抖音小视频。董晓丹谈道:“我觉得推行垃圾分类的重点在于宣传教育,培养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习惯,让居民自觉做好源头分类。”福建省厦门市垃圾分类志愿者王虹艳说,总书记的回信让自己觉得所有的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跑部门、进镇街,主动担起“培训员”“指导员”“监督员”的工作,帮助居民养成习惯,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关于未来,垃圾分类志愿者有思考、期待与行动。

四川省南充市垃圾分类志愿者王元顺学习了回信后深受感动,表示将继续用心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兑换活动,让垃圾分类便民、惠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城管志愿者联盟的张韬略认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应不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更新相关知识理念,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并将这种信念传递给每一位居民。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