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表日期: 2022-06-1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6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深入解读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有关政策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深入解读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有关政策措施。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

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浓;

省住建厅总经济师董跃文;

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张云龙;

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张软斌;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侯秉让;

省粮食和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刘鹏。

请他们深入解读我省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有关政策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介绍有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张翔: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保能源安全有关政策措施作简要介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我省《行动计划》立足以煤为主的省情,抓住煤炭增产保供、煤电“上大压小”“三改联动”、风电光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提出多方面举措,积极应对挑战,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夯实能源保供底盘,体现山西担当。

一是促开发与优布局并举,有序推进能源增量保供。坚决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在确保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对符合核增条件的煤矿“应核尽核、应增尽增”。加快具备条件的停缓建煤矿复工建设。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适度布局先进产能项目。依法依规加快煤矿手续办理。做好生产调度和运力保障,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电煤保供任务。夯实煤电压舱石作用。加快推进重点实施的5个“上大压小”百万千瓦煤电项目和在建煤电项目建设,确保电力供应平衡,坚决杜绝拉闸限电。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深化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推动“三气”综合开发,提升沁水(潘庄、郑庄)、临县—兴县、大宁—吉县等区块开发力度,保障煤层气开发区稳步增产,促进致密气开发区快速上产,确保完成全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幅目标。

二是促发展与强消纳并举,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推动风电光伏高质量发展。加快2021年保障性并网项目建设进度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力度,推进“光伏+”模式,拓展光伏发电多元布局。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积极争取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超前布局并网消纳体系。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垣曲、浑源2个在建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列入国家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的10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一站一策、分类推进朔州平鲁和大同新荣等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建设进度,为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奠定基础。统筹推动氢能、甲醇、地热等开发利用。推动地热能高质量开发利用,具备条件的政府投资新立项公共建筑全部采用“地热能+”多能互补的形式解决供暖(制冷)用能需求。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支持力度,促进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培育。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加速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

三是促升级与延链条并举,提升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水平。研究制定《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制定出台《山西省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指导意见》,加快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改造,推动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焦化化产深加工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支持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深加工发展高纯氢、精细化学品、高端碳素材料、高端聚酯材料、尼龙新材料等产品。

四是促规模与提质量并举,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国家第一批200万千瓦风光基地和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我省五大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积极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抓紧谋划一批抽水蓄能项目并力争纳入国家规划。开展已纳规的大同—怀来特高压项目前期工作。再推进“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改接工程,加快推进500千伏输电线路配套电源改接工程。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工作机制的作用,会同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实时跟踪能源生产供应情况,及时协调困难和问题,夯实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推动我省《行动计划》保能源安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谢谢!

马学英:

    感谢张翔副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浓介绍有关情况。

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李浓: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人社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稳增长决策部署,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情况作简要的介绍。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5月20日召开的全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省人社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援企纾困稳市场主体、精准帮扶保基本民生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稳就业关键是稳市场主体。省人社厅顶格落实国家助企纾困稳岗有关政策,出台了系列措施,具体来说,一是将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范围,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其他17个特困行业和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二是“免申即享”,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三是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由中高风险疫情县(市、区)的中小微参保企业,扩大到该地区的大型参保企业以及全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所有参保企业。补贴标准为每名参保职工500元。

第二、积极支持企业扩岗促就业。一是持续实施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阶梯性奖补政策。对小微企业年度内新吸纳各类劳动者100人以下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吸纳1人1000元给予补贴;新吸纳100人(含)以上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吸纳1人1500元给予补贴。二是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三是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等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四是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做好常态化招聘用工服务。建立健全应急状态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及时将“白名单”企业、重点外贸企业、重点领域企业等纳入保障对象清单,设立人社服务专员,提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第三、突出抓好重点群体保就业。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举措,比如针对农民工群体,一是聚焦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统筹推进省际输出就业、省内转移就业和在乡创业就业。二是综合采取建设就业帮扶基地、鼓励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做好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三是畅通就业渠道。在乡(镇、街道)设立就业服务站,支持各地建设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和零工市场。大力开展专项招聘活动,搭建供需平台。四是强化劳动权益保障,制定加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用工管理的实施意见,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建立平台企业用工报告制度,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优先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总之,我们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简化办事流程,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稳就业保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稳经济提供更扎实的保障和支撑!谢谢!

马学英:

感谢李浓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住建厅总经济师董跃文介绍有关情况。

省住建厅总经济师 董跃文: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住建厅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住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住建部门扎实推进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共七方面46条措施,其中涉及住建领域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向各市公积金中心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满后及时补缴的,缴存时间连续计算。加强公积金贷款支持。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受疫情影响的借款人,不能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的,经各市公积金中心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认定后,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实施时间到期后,可采取一次性还款、合理延长还款时间等方式,做好政策衔接。优先保证公积金租房提取。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优先提取、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拓宽综合服务平台等网上办理渠道,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提升服务水平,保障阶段性政策实施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平稳运行。上述政策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

二是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持续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开展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对房建市政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好《山西省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实施违章压占燃气管道整治和户内三项强制措施改造,基本消除燃气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城乡自建房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山西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按照“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总体要求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全省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彻查自建房安全隐患。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6米以上跨度、结构形式复杂、加建改建扩建、人员密集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推动实施分类整治。

下一步,全省住建部门将切实扛起稳定经济大盘的责任,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着力惠民助企,筑牢安全底线,为我省稳增长贡献住建力量。谢谢!

马学英:

感谢董跃文总经济师的介绍。

下面,请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张云龙介绍有关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 张云龙: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保粮食安全、保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制订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决策部署,聚焦“两统一”职责,高水平保障发展,严起来保护资源,改革牵引保护生态,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我们坚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推动能源绿色安全发展,以“直达快享”作为内在要求、优化基本民生服务,全力以赴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一是围绕保粮食安全,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守耕地红线就是守住老百姓的口粮底线。一方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推动建立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制定我省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办法,加大耕地保护执法和追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遏制“大棚房”、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自然保护区内违建和非法违法采矿等问题。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出台《山西省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实施办法》,制订《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省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实施100个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推进新一轮30亿元省级耕地开发基金项目实施,到今年年底力争完成报备入库1万亩,到2023年底全省各级补充耕地储备库新增补充耕地指标20万亩,粮食产能指标5000万公斤,严格实施耕地“进出平衡”,对耕地“进”“出”的数量和质量实行台账管理并落地落图。

二是围绕保能源安全,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安全发展。坚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着力做好煤炭稳产保供,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提升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能力。在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方面,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逐步推进探转采、基金项目。在深化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方面,积极推进退出矿区再开发,鼓励各类企业平等进入煤层气勘查开采领域,大力推动煤层气增储上产,加快老区块扩能提效、新区块提储建产,鼓励“三气”综合开发,继续推进大同盆地重点地区深部高温地热资源详查和地热发电示范工程,对有利区块先行启动地热矿业权公开出让,对高温地热远景靶区继续实施勘探,加快忻定盆地奇村—顿村一带干热岩及运城盆地峨眉台地地热资源调查评价。

三是围绕保基本民生,以“直达快享”作为内在要求,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在优化房地产用地政策方面,我们将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按出让起始价的20%缴纳,允许分期缴纳出让价款,首次缴纳比例按照全部出让价款的50%缴纳,剩余价款可在一年内缴清;对疫情原因未按期开工的房地产建设项目,酌情妥善处置;根据租赁住房用地需求,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实现应保尽保。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方面,我们将大幅增加国有建设用地房屋登记总量,积极稳妥处理国有建设用地土地、房屋手续办理不完善等问题,帮助省内企业主体实现固定资产保值增值,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9月份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部“销号清零”。在行政审批提速扩围方面,我们对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并行办理、同步完善、一次办结”机制,评审类报告、非政策性限制材料因评审周期长,不能及时提供的,予以先行受理审查,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在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方面,我们将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上一年度农业转移人口数量,合理测算用地需求,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使用上给予足额保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省政府“十个狠抓落实”要求,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全省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马学英:

感谢张云龙副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张软斌介绍有关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 张软斌: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粮食稳产增产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对稳定物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生产作出重要指示,6月8日,在四川考察时走进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详细了解水稻长势,强调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

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4707.2万亩,总产量不低于285亿斤。从目前情况看,粮食生产形势保持较好势头,粮食播种面积有望超额完成。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春播、夏播粮食作物3726万亩,预计还可以播种300万亩,加上814.7万亩冬小麦,可以超额完成任务。夏粮有望再获丰收,秋粮长势良好。截至目前,全省已收获小麦364.9万亩,占应收获面积的44.8%。尽管去年遭受严重秋汛影响,冬小麦晚播比例大,但由于加强了以促弱转壮、一喷三防为重点的田间管理,促进了小麦赶队升级。从近日收打和典型调查情况看,和上年相比,亩穗数持平,穗粒数略增,千粒重增加,夏粮将是一个丰收年。秋粮作物除局部地块受旱外,整体长势较好。围绕粮食生产,今年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党政同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粮食生产。在年初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各市向省政府递交粮食生产责任状,将粮食面积、产量分解落实到县到乡到村。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专题研究、高位推动,5月中旬,省领导带队赴各市调研指导春季农业生产,推动粮食生产政策措施落实。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山西省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政府班子及成员职责,压实抓粮食安全的责任。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种作物一种作物抓粮食生产的要求,组织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粮油生产调度、抗旱保春播、“三夏”生产等会议,印发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及粮食稳产增产实施方案、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工作方案,对不同时节粮食生产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开通农机绿色通道,设置“司机之家”、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畅通农机跨区作业,全省累计投入农机具30万余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1.5万余台,确保小麦适时收获。

三是强化种植管控。引导农民将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出台防耕地摞荒的8条措施,推动复耕复种,确保种足种满。近期,还将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各市县春播、夏播面积和耕地撂荒情况进行监测,对存在应种未种和耕地撂荒问题的市县将进行通报约谈。

四是强化技术服务。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紧盯冬小麦晚播弱苗比例大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指导意见和春季田间管理意见,举办了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深化“三队”包联服务,组织农业科技人员3750余人,深入一线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针对我省第一年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分区域印发技术模式手册和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帮助农户种好管好,加快技术转化熟化。鼓励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聚焦粮食生产,通过生产托管加快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新模式,全年生产托管面积可达3000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抗灾夺丰收,加快小麦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加强以抗旱浇水、防病治虫为中心的秋粮田间管理,力争全年粮食丰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马学英:

感谢张软斌副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侯秉让介绍有关情况。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侯秉让: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能源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务院稳经济政策措施,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七方面4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能源局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将涉及能源领域的政策措施细化为6个方面31条政策举措。

一是扎实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夯实现有煤矿产量基础,落实国家保供建设煤矿规模调整安排,加快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以及煤矿各项手续办理,持续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加快已核准煤矿开工建设,对长期停缓建煤矿进行分类处置、加快开工复工一批项目,严格落实煤矿停产报告制度,做好生产调度和运力保障,全面落实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二是有序布局大容量、高参数煤电机组。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思路,布局百万千瓦级先进煤电机组。加快在建煤电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在役煤电机组实施节能、供热、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

三是加快风光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并网。加快风光发电保障性并网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加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力度,推进民生领域“光伏+”模式、拓展光伏发电多元布局,大力推动新能源汇集站项目纳规和组织实施。

四是持续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坚持目标任务导向,推动“三气”综合开发,加大重点区块开发力度,保障煤层气开发区稳步增产,促进致密气开发区快速上产。

五是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国家第一批200万千瓦风光基地和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做好5大风光发电基地规划布局、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积极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加快推进垣曲、浑源2个在建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推进已纳规国家规划10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大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布局和建设投资力度,全面提升处送电能力。

六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实施细则》明确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各位记者朋友,能源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至关重要。我省是能源大省,长期以来,向全国输送了大量的能源产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我省GDP首次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增长9.1%,在各省区中排名第三。煤炭工业增长11.2%,煤炭作为我省支柱产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反映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仍然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作为全省能源行业主管部门,抓好能源领域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巩固拓展全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马学英:

感谢侯秉让副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粮食和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刘鹏介绍有关情况。

省粮食和储备局二级巡视员 刘鹏: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2022年我省粮食收购形势作简要介绍。

收购是粮食进入市场流通的第一个环节,抓好收购是管好储备、保障供应的前提和基础。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粮食市场形势,全力抓好粮食收购,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现实要求,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具体行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粮食收购政策,积极鼓励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从6月上旬开始,小麦从南到北陆续收获、上市。我省除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的轮换收购外,小麦收购以多元市场主体为主。经调度分析,今年我省夏粮又获丰收,全省预计小麦商品量26.1亿斤,同比增加3.7%;预计小麦收购量20.1亿斤,同比增加4.4%。目前,全省粮食收购人力、物力、资金、运力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均已就绪,收购准备仓容约20.9亿斤,可以满足新季小麦收购储存需要。从全国购销形势和我省情况看,小麦上市后,市场主体看涨预期强,新小麦开秤价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

为做好我省粮食收购工作,今年2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西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粮食收购不得损害农民和其他粮食生产者利益。5月29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等部门单位印发通知对今年夏粮收购作出了具体安排。5月31日,召开了全省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购销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省夏粮收购工作。

粮食收购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增强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措施安排,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认真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扎实做好收购仓容调度、资金筹措、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二是统筹推进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不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为农为企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帮助农民顺心卖粮、企业有序收粮。三是有效发挥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储备粮轮换。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充分发挥储备粮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新粮上市后均衡有序开展收购。四是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监测预警和部门协作,组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小麦主产市、收储量较大的储备库开展联席研判会商,准确把握市场走势。着眼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同保障,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供给、市场不出问题。五是从严开展执法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主动排查发现问题线索,从严从重查处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严厉打击“虚假收购”“以陈顶新”“转圈粮”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总之,我们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各项工作,确保打赢全年粮食收购的第一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马学英:

感谢刘鹏二级巡视员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对于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拉动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请介绍一下,我省在加快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夯实能源保供能力方面的主要做法?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张翔:

感谢记者的提问。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是我省夯实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我省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的关键支撑。6月10日,省委召开稳经济促发展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要求立足担当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在项目谋划推进上加压发力、积极作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抓好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和谋划工作。2022年,我省列入省级重点工程的能源领域项目82项,涉及煤矿、煤电、风光、抽水蓄能、新型储能、非常规天然气、电网工程(含汇集站)、新能源充电站、地热和生物质能等9大领域。

一是重点项目加力提速。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专人专事”调度服务能源项目进展。超常规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底至少开工2个的目标;煤电“上大压小”项目确保今年开工2个以上;新能源汇集站项目确保年底前投运2—3个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煤矿项目加快矿区总体规划修编、产能核增、项目用地、环评等手续办理,促进优质产能加快释放;新型储能、地热能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要素保障精准有效。坚持定网络、定资金、定专班、定责任、定措施、定考核的“六定”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和协同配合,在项目用地、资金筹措、手续办理等方面做好统筹和保障。特别是在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面,加快矿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及时承诺服务,为煤矿项目手续办理积极创造条件。在新能源发展方面,贯彻落实国家方案,研究出台我省意见,为全面加快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储备项目适度超前。适度超前布局一批有利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已储备能源领域重大项目200余个,我们将对照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支持方向及各项发展规划,对谋划项目细致梳理筛选、科学研究论证,提升项目成熟度和可行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把项目建设放在稳增长、促发展整体工作的突出位置”导向,持续抓好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和谋划,进一步夯实能源保供底盘,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聚焦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农民工是重点就业群体之一。我想请问今年推进农民务工就业的目标任务以及主要工作举措有哪些?

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李浓:

感谢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务工就业,要求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人社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务工就业提质增量。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省人社厅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的实施方案》,提出13条具体举措,明确今年农民务工就业突破600万人的目标任务,较上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建立了联合工作专班,召开了全省农民务工就业电视电话会议,将任务分解到市县,纳入年度考核,并定期通报调度,督导工作落实。

二是畅通就业渠道。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了重点面向农民工的“春风行动”,省市县三级共组织招聘活动1734场,   开展直播带岗427场。设立全省乡(镇、街道)就业服务站。发挥三级省外劳务服务站点作用,强化有组织输出就业。支持各地建设零工市场,帮扶农民工多渠道灵活就业。

三是提升服务成效。春节过后到3、4月,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服务模式,搭建省外企业和省内乡镇直连对接的“云平台”,广泛开展“云招聘”,组织天津、杭州、宁波、泉州等外地企业与部分乡镇求职者直接建立线上连接,159家企业共提供3.2万余就业岗位,实现“不见面”招聘服务。深化“点对点”服务,组织专车522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和输出就业。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全面、精准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实现农民务工就业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国际在线记者:

我省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缴存住房公积金方面有什么应对措施?

省住建厅总经济师 董跃文:

感谢记者的提问。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并积极督促各市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均已出台了阶段性支持政策。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省明确规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经充分协商,在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可按规定向各市公积金中心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企业也可以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如降低缴存比例在5%—12%间,企业可自主进行调整。降低缴存比例在5%以下,企业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提出降低缴存比例申请,经所在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批准实施。企业在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期间届满后,应当在次月恢复正常缴存。

在2022年6月—12月31日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期间,单位缴存人不受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政策影响,可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缓缴期满后及时补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时间连续计算。

为了切实落实好这项惠企惠民的好政策,各市正在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和办理流程,高效快捷服务缴存企业,全力保障阶段性政策实施期间我省住房公积金平稳运行。谢谢!

新华社记者:

保能源安全是我省的一项重大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在保能源安全有哪些举措?

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 张云龙:

感谢记者的提问。能源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稳定经济的基础支撑。聚焦双碳目标和能源保供的形势和要求,立足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我们坚持先立后破、通篇谋划,统筹抓好传统能源增产保供和新能源的开源扩容。具体为四个方面:

一是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积极有序推进煤炭资源配置出让,进一步完善出台矿业权配置出让相关配套细则和程序流程,抓紧开展拟出让项目的资源储量核实、生态保护与矿业权排他性核查、出让收益评估等准备工作。充分利用矿业权管理平台,建立矿业权出让项目库,进一步完善全程网上办理流程。对夹缝资源、大中型矿山已设采矿权深部或上部煤炭资源、资源枯竭煤矿相邻煤炭资源接替、缺口产能接续等项目,及时收集整理、移交入库,初筛征询,加快出让。

二是持续深化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大力支持企业增储转采、稳产增产,加快办理煤层气探明储量地质报告评审、矿业权许可,支持探明储量尽早转为产量、潜在产能尽早释放;对因退出各类保护地以及生态红线形成的油气呆滞储量、闲置产能全面摸底,会同生态、水利、林草、能源等部门研究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多措并举激活呆滞资源、闲置产能;研究鼓励分区转采、细化分期缴纳煤层气矿业权出让收益的具体政策,支持企业积极转采、分区转采;督促相关企业加快履行退出区块生态修复义务,抓紧提交探矿权注销登记等相关手续,对具备出让条件的积极组织出让,重启勘查开发进程。

三是大力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全力做好《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及后续工作,推动地热能相关制度出台,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地热能产业。公布已有公益性地热调查资料目录供社会查询,加快编制《地热能分级分类利用指南》,指导市、县自然资源部门推动已建成项目改造升级,激活存量资源、呆滞资产。根据阳高-天镇一带地热能资源勘查成果以及专项规划,及时编制地热矿业权出让计划,规范出让地热矿业权,支持地热能利用项目建设。

四是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主动靠前服务,对《行动计划》中的能源项目用地,专人盯办、台账管理,加快项目规划选址、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手续办理,对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建设,全力解决占用生态保护红线问题,积极推动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重点实施项目清单,确保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保障项目用地。对光伏发电站项目,从地类认定、取得方式、用地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政策,通过政策创设与工作指导全面支持产业发展。谢谢!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保障我省今年粮食生产面积4707.2万亩(含165万亩大豆)、产量不低于285亿斤任务完成,都出台了哪些政策支持粮食生产?

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 张软斌:

感谢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今年全省4707.2万亩粮食面积、285亿斤粮食产量作为“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面落实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一是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为适当弥补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支出,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央财政两次安排我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农资补贴6.9亿元,第一批资金4.75亿元,按照小麦(水稻)16.6元/亩、玉米9元/亩、杂粮14.4元/亩、薯类7.8元/亩的标准给予补贴,目前已发放到户;第二批资金将于近期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9亿元正在组织发放到户。

二是新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项补贴。为完成好今年8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在中央财政补助150元/亩的基础上,省财政再补助50元,补助资金已安排到相关县。各市县也加大补助力度,太原、大同、忻州、吕梁等市每亩补助100元,晋城、阳泉每亩补助50元,长治市对省下达任务之外的每亩补助200元。25个县从资金扶持、农资优惠方面给予扶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按照平均销售价格的35%给予一次性补贴,较其他品目农机具补贴比例上浮5%。

三是补贴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聚焦生产条件改善,安排资金42亿元新建设高标准农田280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聚焦实用技术推广,安排资金对农机深松作业每亩补助30元。聚焦高性能农机、高标准农田、持证高素质农民集成耦合,安排1亿元支持15个县开展“机田证”一体化试点,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聚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安排资金2.41亿元,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托管主体面向小农户开展粮食生产托管服务。同时,还对加工型马铃薯生产基地、有机旱作农业粮食生产基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等给予相应支持。

四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在全面落实小麦、玉米、马铃薯种植保险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大豆种植保险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大豆每亩保额300元,中央、省、市、县财政承担85%,农户自缴1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地每亩保额1360元,旱地每亩保额820元,省、市、县财政承担75%,农户自缴25%。通过保险,降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保障农民种粮收益。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我国也出现能源供需偏紧,煤价大幅上涨,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现象。今年,受疫情持续、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市场更加严峻复杂和动荡,国际油气、煤炭等能源价格多次冲高,我国能源保供稳价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煤炭在保障能源安全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我省在煤炭增产保供和新增产能方面有哪些具体推进举措?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侯秉让: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保供增供的安排部署,统筹抓好矿井建设、生产组织、产能核增、项目核准、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

一是夯实现有煤矿产量基础。在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均衡组织生产的基础上,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保供煤矿,按照国家确定的产能组织生产并同步加快手续办理。科学评估露天煤矿生产潜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纳入应急保供储备产能。严禁煤矿企业擅自停产停工、严禁发生事故区域搞“一刀切”停产停建。

二是加快建设煤矿施工进度。相关煤矿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正常建设煤矿施工进度,尽快进入联合试运转。已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要做到满负荷试运转,抓紧组织专项验收和证照手续办理,及时竣工验收,实现达产达效。

三是分类处置长期停缓建煤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重点推进一批国家核准煤矿加快开工建设,加快开工复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长期停缓建煤矿。有序退出一批不具备开工复工条件的资源整合煤矿。

四是落实国家保供建设煤矿规模调整。国家纳入重点保供名单、允许调整建设规模的在建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后,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在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按照调整后的规模应急保供生产,同步办理项目核准、环境影响评价、初步设计、安全生产等手续。

五是加快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推进“十四五”期间37个接续煤矿项目资源配置,项目开发主体获取资源后,经所在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审定同意,按规定程序上报煤炭产能置换方案,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后,按程序上报国家核准。

六是持续推进煤矿产能核增。鼓励现有生产煤矿推进智能化改造,采用高新技术装备和现代管理理念,全面提升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加快推动处置不达产煤矿产能,逐矿进行生产能力重新评估,核减无效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增加产能置换指标,为优质产能核增腾出空间。

七是加快煤矿各项手续办理。加快矿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修编。力争6月底前完成12个矿区总规和规划环评修编、上报国家。加快产能核增煤矿环评手续办理。加快配置出让夹缝资源、边角资源。优先配置出让与核增产能煤矿相邻的夹缝和边角资源,加快减量重组煤矿采矿许可手续变更。

八是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积极为我省争取在煤矿核增、产能置换、手续办理等方面取得更大政策支持。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如何统筹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

省粮食和储备局二级巡视员 刘鹏:

感谢记者的提问。为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为农为企服务意识,统筹好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的关系,持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粮食收购工作。利用“便民晋粮APP”等线上平台,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不断优化收购流程;必要时收购库点将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合理把握收购节奏。收购期间,指导粮食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通过控制现场人员数量、配备防疫物资、定时环境消杀等多种方式,推动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是优化收购现场服务,督促收购库点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购粮食品种、质量标准和价格,做好咨询讲解、指示牌设置、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节粮减损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提供清理烘干、储粮保管、加工转化、市场销售以及信息、技术等服务。

四是指导农户做好新粮整理晾晒,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储粮;指导企业升级改造仓储设施,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装备,规范仓储管理,在储存安全的基础上,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谢谢。

马学英: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7位负责同志,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