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宝鸡市

发表日期: 2017-06-13 来源:

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宝鸡市

    近年来,宝鸡市抢抓国家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大政策机遇,把棚户区改造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建设机制,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奋力攻坚,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宝鸡市棚户区改造任务11656万户, 目前任务已全部落实。截止7月底,共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29个,其中宝鸡市区12个项目,县级17个项目,共改造11851户,棚改货币化安置7234户,占今年任务量的62.06%。安置住房1.7043万套,完成目标任务146%,完成投资22亿元,超额完成今年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出台政策,明确目标。为了加快棚改货币化安置工作的  进程,解决棚户区改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2015年宝鸡市出台了《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和收储存量住房转化为租赁  型保障房实施意见》的货币化安置相关政策,明确了现金安置、  自主选购、政府回购等三种货币化安置方式,建立棚户区货币化安置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提出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职,扎实推进货币化安置的政策意见,实现政策引领,资金推动的新局面。

二、加强宣传,推动棚改货币化。棚户区改造本身就是难事,要在棚户区改造中全面开展货币化安置,让这个新的利民政策普及和落实,就只能加大宣传,让群众理解货币化安置的优点好处。宝鸡通过新闻媒体、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货币化的意义和好处。在宝鸡日报对棚户区改造政策做专版宣传,组织召开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记者问答,阐明货币化安置的意义和好处,讲清有关货币化安置征政策、工作程序等,达到家喻户晓,得到广大被征群众普遍认可。同时出台奖励激励措施,引导户自主选择货币化安置。

三、加大配套,吸引安置入住。良好的居住环境是吸引和推  动货币化安置的巨大推手。一是在选择回购房源的同时,宝鸡市  各级政府积极抓好回购房周边基础设施配套,确保道路畅通,公  共交通便捷,燃气、供热、排水、绿化等设施完备。二是抓好小区内部公共设施完善,做到小区环境优美,商业服务设施完善,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娱乐设施、地下停车场等内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让安置群众真享受到货币化安置带来的巨大好处,增加群众对新的居住环境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货币化安置的落实。

四、货币化安置多方式。一是推动现金安置。为了促进货币化安置工作,宝鸡市发挥房地产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信誉良好、价格优惠的50多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通过专题房交会、现场巡展等形式搭建定向销售存量商品房平台,供征迁户选择,鼓励现金安置,自主选房。二是实施整村集体货币化安置。考虑城中村多为有组织的集体,棚户区改造会涉及村民自治、集体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对城中村尽可能做到整村就近搬迁,满足了村民留守本土的淳朴的乡土观念,实现货币化安置。

五、拓宽渠道,破解资金难题。一是及时掌握中省政策动向最大限度争取中省补助资金。二是在前期与国开行对接基础上精心梳理和准备申报项目,争取棚改贷款资金,目前上报的29个项目(贷款金额93.8亿元)中15个项目(货款金额69.096亿元)已通过初审。三是最大限度地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政府性基金等3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项目建设成本,节约项目建设资金。四是对棚改货币化安置腾出土地商业开发等形式,积极回笼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六、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为确保棚改货币化扎实推进,宝鸡市确定了县区政府是实施棚户区改造的责任主体。市级各部  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切实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实现规划到位、资金到位、供地到位、政策到位、监管到位、分配补偿到位。将棚户区改造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对县区棚户区改造及部门工作进行全面的督查检查,对货币化安置不落实的县区实行约谈和问责。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