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兴县棚户区改造经验

发表日期: 2016-08-15 来源:

    今年以来,吕梁兴县掀起了棚户区改造热潮。其主要做法是:

    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兴县城市建设历史欠帐多,建成区不到4平方公里,聚集着11万人口,县城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为此,本着规划先行的原则,经过充分比选,优中选优,确定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并根据本县实际,提出了四条规划原则:一是注重人性化需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环境需要,创建和谐丰富的城市景观和富有个性的空间环境。二是注重资源的分布和均享,在布置公共资源时,统一考虑,合理划分,使群众公平享受公共资源。三是力求节省资金、节约土地。四是充分考虑建设的时序性,按照“优先紧急、先易后难”的思路,对全县棚户区改造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按照这些原则,全县棚户区改造规划分三期进行:一期为蔚汾南路棚户区改造工程。改造范围为县城蔚汾南路(现状忻黑线)两侧,东起后发达大桥,西至218省道三岔口,全长9公里,包含5个安置小区的规划建设和2条道路基础设施改造配套工程。改造涉及2个乡镇8个村620户2200余人,拆迁面积9.2万平方米,安置规模为1300户、12.4万平方米二期为兴县环城路至西关桥改造安置项目。改造范围东起后发达大桥,西至西关桥,环城公路北侧。包括中南海片区、水利局片区、西关桥片区。涉及改造800户、3100余人,拆迁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安置规模为2100户、30万平方米三期为兴县城中村片区改造安置项目。包括兴县汽车站片区、兴县圪洞片区、兴县石盘头片区。涉及改造1300户、4900余人,拆迁面积19万平方米,计划安置规模为2700户、38万平方米今年,首先对蔚汾南路一期棚户区进行改造,二期、三期将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全面启动实施。

    二、舆论引导、动员群众。一是充分发挥县电视台、兴县新闻网等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棚户区改造的政策。二是通过制作图版、沙盘等形式,向群众展示棚户区改造之后的优美环境。三是印制《棚户区改造宣传手册》,为群众普及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和知识。四是组织所涉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发动,细致耐心地讲解拆迁对于县城面貌改善和城区居民居住条件改善的重要意义,为拆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阳光实施,让利于民。整个拆迁过程,坚持公开透明,依法进行。安置补偿方案经县委、政府充分酝酿,并经政府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后,提交人大,请人民代表进行了审议;拆迁安置领导组吸收村民代表参加,领导组成员名单在拆迁区域公布;安置补偿方案向群众公开,随时接受群众问询。把整个过程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安置补偿方案的制定上,提前发放调查问卷,摸清群众诉求,在严格遵循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制定了置换为主、货币化补偿为辅的多元化补偿方案。在拆迁过程中不搞一刀切,尊重事实,灵活施策,确保群众不因拆迁而造成生活困难,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小拆迁阻力。比如在蔚汾北路东段棚户区拆迁中,对合法建筑,按市场租金的100%给予过渡期安置费;对手续不齐全但历史形成的建筑,按市场租金的50%给予过渡期安置费,将来实际补偿时,参照手续齐全的建筑予以补偿或置换;对多年形成的临时性建筑,考虑到老百姓的生活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的,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四、安置优先,拆建同步。为消除群众疑虑,在规划拆迁区域的同时,按照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的思路,优先规划了5处安置小区,制作了平面图、鸟瞰图、效果图以及实体沙盘,布置在每处拆迁区域的指挥部,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在符合城建规划的前提下,安置点实行多模式建设。比如:张家圪埚村安置户数较少,该县以砖混结构小高层为主,选址就近张家圪埚村;南通村、西关村、圪洞村、石盘头村安置户数较多,该县以建设25—26层高层为主,选址位于四个安置村庄中心位置。目前,各安置小区的场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拟于2016年6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6月份建成入住。

    五、用好政策,多方筹资。在经济下行、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拿出7000多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利用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各大银行对接。目前,已落实农发行贷款4亿元;棚户区改造道路拓宽工程7500万元贷款正在和农发行、中国银行落实逐步到位。

    六、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成立了棚户区改造拆迁指挥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坐阵指挥、现场办公,围绕拆迁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县级领导包乡村、乡镇干部联村户,根据拆迁户的社会关系,由乡(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包户,一人一户,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同时为落实责任,保证效果,我们还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对包户干部进行培训,熟悉政策。二是拆迁安置领导组成员实行早8晚8例会制度,早8点签到,部署一天的工作,全体人员统一出发,晚8点听取责任人汇报当天的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教训。三是对拆迁工作倒排工期,做出拆迁计划,对于不能按进度完成工作任务的拆迁户,包户干部与其反复沟通,对于经反复劝说拒不配合的“钉子户”,与法院配合依法拆除,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四是政府财务人员在拆迁现场就地办公,对于选择货币安置的,签字完毕当场结算。

    通过以上做法,全县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计划搬迁3000人,通过征求居民意愿,已有15个乡镇、59个行政村、107个自然村、1274户、4243口人申请年内搬迁。通过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商品房去库存相结合,在城区选择规模较大、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小区,以回购的形式集中安置移民户。已协议回购商品房1008套、10.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回购商品房568套、5.8万平方米,可安置586户、约2000人,10月即可入住。同时,还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县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与采煤沉陷区治理相结合,在棚户区安置点规划200套小户型住宅,安置偏远山区贫困户;在魏家滩、瓦塘、蔚汾等中心城镇根据群众意愿分散安置600人。对整村搬迁移民村中的62名老弱病残孤寡五保户在县福利院集中安置。目前已完成拆迁8万多平方米,占拆迁总量的近87%。整个拆迁过程平稳有序高效,未引发一起上访事件。主要经验是:

    第一,科学谋划是前提。只有做好统筹规划,才能及时抓住机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先行,同步抓好手续办理、资金筹措。这样,不但使整体工作井然有序,而且在落实银行贷款等方面,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二,群众路线是基础。只有尊重民意、响应民意,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支持。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项目实施之前,充分调研,广泛征集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相对合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拆迁过程吸收群众参与,补偿标准、安置办法事先公示,寻求群众理解支持。最大限度地减小了拆迁压力。

    第三,公平公正是关键。只有把公平公正贯穿始终,老百姓心里才不会失衡,工作才能顺利推进。在房屋面积核定上,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根据“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对每户的房子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及明细进行了公示。在补偿上,严格按标准进行,不徇私情,不开后门,做到了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

    第四,干部作风是保障。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广大基层干部体现出来的优良作风,对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五加二、白加黑是干部们的工作常态,许多干部入户达数十次,许多人带病工作,有村干部甚至推迟了孩子的婚事。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也感动了许多村民,成为拆迁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