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城中村改造:激发攻坚克难的“太原力量”

发表日期: 2015-10-16 来源:

 

太原城中村改造:激发攻坚克难的“太原力量”

 

城中村改造是一场硬仗,没有攻坚精神,没有决绝魄力,没有强大力量,绝难打赢。

省委部署明确,“城中村不改,太原就没有发展”;形势刻不容缓,“石头摸不到了,肉也都吃完了,摆在面前的都是‘硬骨头’”;省城当做表率,“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太原退无可退。
  “像解放太原攻打牛驼寨这个制高点一样,从最关键、最紧迫、最困难的环内46个城中村开始,攻坚克难,决战决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政隆在全市城中村改造动员会上吹响号角,三军得令。大事难事看担当,省城太原上下协力,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在进入经济新常态之时,在政治生态剜疮去腐之后,在历史欠账累累重负之际,爆发出强劲力量,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带动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
  当下,城中村改造已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革继续涉入深水区,尤其是省委要求全省向太原城中村改造学习,驱动力是否强劲、续航力是否持久、转化率是否长效?考验严峻,怎么办?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信心何在,“太原力量”正在激发、新生。
  
顶层设计诞育雄浑之力。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没有矛盾?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指明方向也被“太原实践”雄辩地证明。“六大发展”“六个表率”涉及众多,如何突破?省委书记王儒林自去年10月在我市调研后,要求从城中村改造中全力突破,此后多次批示和指示。事实证明,这个诊断把脉准确、药方有效,对城中村问题看得透、抓得准、点到要害,可以说,没有省委、省政府和王儒林书记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城中村改造的大好局面。方略已定,如何部署?市委扎实调研,把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定位于“造福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富民强市的重大发展工程、增强城市功能的重大战略工程”,将其作为推动全市工作的重要突破口、重塑“三个形象”的着力点和“试金石”,决策果断、行动迅速、成绩赫然。
  
作风改进培厚坚韧之力。去年以来,省委提出“五句话”总体要求,要求全省干部“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和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市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城中村改造作为作风建设的“试金石”,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作为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有力保障。全市各级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积极响应落实省委、市委的号召和要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打开城中村改造的良好局面。
  
廉洁发展催生果决之力。城中村量大面广、改造滞后、乱象滋生,重要原因是非法利益驱使,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个别干部贪污腐败。城中村改造从反腐开始,狠刹“四风”、惩治腐败、打黑除恶形成“三个高压态势”,集中查处一批城中村案件,处分一批违法违纪干部,斩断一批黑色利益链条。社会环境净化,市场秩序规范,赢得了群众和企业的支持。目前为止,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安置,没有出现因干部腐败行为的信访上访。城中村改造的顺利推进,是坚决反腐的结果,是廉洁发展的成果。
  
“生态”改善汇集全局之力。坚守法治,“六权治本”不乱开口子,不乱闯红线,依法办事,阳光拆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公开,民主决策、信息透明、操作公正,端平利益“一碗水”;集合众力,现场办公、集中审批,一站式办理,去掉潜规则,立起硬规矩,增强为市场主体服务意识;统筹施策,规划“回归”长远,“地上、地下”同步,“面子、里子”兼顾,一个政策用到底同时分类指导,一村一策。干部更在其中得到锻炼,作风硬、有能力的干部走到前台,敢担当、能战斗的基层组织挺在一线。实践再次证明,越是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越能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政治生态一旦改善,就可良性互动,汇聚不竭动力。
  什么是担当,什么是作为?众力融汇勇者胜。半年来,遇“拦路虎”,铲!有“绊脚石”,搬!“太原力量”,在逆境中激发、从重压中诞生,越是面临比较突出的矛盾,越是时刻牢记目标,先难后易,背水一战,舍我其谁,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去战胜。
  有理由相信,众力融汇前路定。“太原实践”明晰了路径,“太原力量”蓄积着巨力,城中村改造首战告捷后的全面推进,更上层楼的金融振兴、科技创新、民营经济“三大突破”,必可藉此沛力披荆斩棘,从一个个局部胜利奔向富民强市的全局胜利。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