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全国棚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发表日期: 2017-06-14 来源:

全国棚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经国务院同意,1月16日上午10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7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国棚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住建部陆克华副部长主持,安徽、湖南、贵州、陕西4个省作了大会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4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就各自2017年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措施、工作要求分别作了安排部署。住建部陈政高部长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16年住房保障工作,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总结2016年棚改工作,部署2017年棚改工作,确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棚改三年计划,更好地发挥棚改对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去库存的积极作用,促进各地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努力实现棚改资金收支平衡。

一、国务院领导对2017年棚改工作的重要批示

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16年各地区、各有关方面积极作为、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棚改年度目标任务,对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拉动扩大有效需求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棚改任务仍然艰巨,望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保障好资金等各项条件,既推动今年新开工600万套棚改任务,早安排、早启动,又抓好续建棚改项目建设,继续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让更多群众早日入住。要围绕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分配管理服务,完善措施、细化工作、严格监管,让搬进新居的群众住得更加放心、舒心。严肃查处挪用、套取棚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绩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批示:201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满完成年度任务,成绩值得肯定。新的一年希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强化落实责任,完善配套设施,创新管理、优化服务,高质量、如期完成全年任务,把这项一举多得的民心工程抓出新的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的主要精神体现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陈政高部长的讲话中。

陈政高部长指出,2016年棚改工作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棚改工作动手早,二是货币化安置力度大,三是两篇文章一起做(即,一篇做好征收拆迁和居民安置工作,另一篇是强化土地整理出让、实现市域内棚改资金收支大体平衡)。总结了做好棚改工作五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二是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大力支持是重要条件,三是地方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是关键因素,四是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是强大动力,五是广大群众的支持是重要基础。

会议就2017年棚改工作做了安排,要求不折不扣确保完成新开工600万套的年度棚改任务。

一是加快新建安置房项目土地、资金、前期手续落实,立即着手制定货币化安置项目征收拆迁方案、筹集安置房源、签订补偿协议,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竣工和入住。

二是2017年国家将下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不低于2193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将安排1万亿元左右棚改贷款规模,农业发展银行也将按规定开展棚改贷款业务,各省要与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协作机制,做好年度新、续建项目贷款授信、评审及发放工作。

三是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科学规划棚改腾空土地,推进腾空区产业发展,优先安排出让棚改腾空土地,出让收入优先用于棚改,确保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

四是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基本实现货币化安置;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将从严控制新建安置房贷款项目;有关部门在安排下达补助资金时将对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库存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倾斜。

五是推进棚户区改造要符合城市规划,重视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棚改安置房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